人民快报 新闻 茅台集团被曝有22名假记者现已改为“图/文”

茅台集团被曝有22名假记者现已改为“图/文”

贵州茅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,有大量消息来源为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的文章,均直接署名为“记者”。 

登录国家新闻出版署“中国记者网”查询,确实无法查到这些人的“记者”身份。根据国家相关规定,新闻记者证是新闻记者职务身份的有效证明,是境内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唯一合法证件。虽然很多企业有自己的“融媒体”,但没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,署名“记者”均系违规行为。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只是企业内部的宣传部门,并非是“新闻机构”。

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4月正式挂牌,茅台作为一家特大型企业,甚至还有自己的广播电视台,电视信号覆盖贵州全省,广播频率覆盖遵义地区。其在一份招聘中直接称,招聘主持人、记者、编导等若干名,其门槛不低,要求本科以上、新闻及广播电视相关专业等,同时称“有相关媒体工作经验者优先”。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并非新闻机构,其工作者不能以“记者”自称,应改称“笔者”或者直接署名。事实上,现在的门户网站巨头,虽然影响力已经很大,但绝大多数都没有新闻采访资质,相关从业人员也没有记者证,均不能署名为“记者”。不仅如此,更有爆料自称“茅台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”与发稿者私聊,希望删除文章。

茅台集团为何对记者一直有这么深的执念?其前董事长袁仁国曾违规持有记者证被注销。担任茅台董事长期间,袁仁国曾持有消费日报社的记者证。目前网上仍可查到袁仁国的记者证照片,显示其发证时间是2009年,2010年、2011年和2012年均做了年检。这也意味着,袁仁国违规持有记者证长达4年。

2012年中国记者网公告栏《关于持记者证人员名单的公示》称:“经初步核实,消费日报社通过报送虚假材料,违规为企业人员袁仁国申领新闻记者证,并连续多年违规为其办理年检手续。” 而茅台集团最新的发文中,本文上图出现署名人员的名字“记者”已改为“图/文”。 

本文来自网络,不代表人民快报立场,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bbcoop.cn/news/2021/03/26/00/archives/2074

作者: xin

上一篇
下一篇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18600290188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2240195899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